喝紅茶可以抗病毒?

食品沒有治療效果,茶專家提出喝茶養生專業建議

丁彥伶 報導  2020/02/04 18:38

武漢肺炎疫情引發全民關注,最近社群團體熱傳一份「喝茶可抑制SARS冠狀病毒」的文章,對此疾病管制署強調,茶是食品,沒有治療疾病的效果。專家也說,冠狀病毒是飛沫傳染,民眾進出醫院或人多的密閉空間仍需戴口罩防護,而依現階段的研究,喝茶僅能輔助預防大家不慎東摸西摸的「病從口入」!

 喝紅茶可以抗病毒? 食品沒有治療效果,茶專家提出喝茶養生專業建議

 

示意圖/TVBS 

被大家熱傳的喝茶抗冠狀病毒論文,其實是2005年發表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一篇研究論文,主要是用各種不同的茶來測試殺死2003肆虐全球的SARS病毒的能力,因為這次新型冠狀病毒有80%以上和SARS病毒相似,所以也被某些人認為有助預防新型冠狀病毒,並在網路上瘋狂轉傳。

 

紅茶茶黃素和單寧酸可抑制病毒複製

這篇論文指出,紅茶所含的單寧酸和茶黃素可以抑制冠狀病毒複製,而一般認為抗氧化能力強的綠茶在抑制病毒複製方面的效果反而不如紅茶和普洱茶。研究顯示,兒茶素和咖啡因及茶鹼(甲基黃嘌呤)濃度高於100 µM時不能抑制會讓病毒複製的3CL Pro活性,綠茶的這兩項濃度都達到這個標準,而紅茶和普洱茶幾乎不含兒茶素,甲基黃嘌呤也很低,含量高的茶黃素和單寧酸則可明顯抑制病毒活性。

 

朝陽科技大學教授陳耀寬表示,茶黃素(Theaflavin),是茶葉發酵的產物,茶葉中的兒茶素聚合轉換為茶黃素和茶紅質,在全發酵茶的紅茶含量高,但是茶黃素會隨著紅茶的製作過程不同,而有濃度高低的差異。

 

面紙測試 茶湯黃色金圈愈深茶黃素愈高

陳耀寬說,茶黃素是紅茶湯色亮的特徵,也是形成紅茶金圈的主要構成物質,他建議可以用一張面紙做測試,用吸管吸1CC茶湯滴在面紙上,看看茶色暈黃金圈的效果,顏色愈深黃的色圈表示茶黃素濃度愈高,抑制效果愈好。秋冬季節各種病毒肆虐,適度喝喝紅茶當做保養,沒有什麼不好;但如果有疑似流感或肺炎症狀還是應該儘速就醫,千萬不要妄想靠喝茶能夠消滅病毒。

 

不喜歡紅茶 可喝烏龍茶等半發酵茶

專研茶研究的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林志城說,一些抗病毒藥物以抑制病毒複製為主;他解說,倘若接觸的病毒量少,個人免疫能力足夠,病毒不會在體內大量複製就不會引起症狀,上述研究是指各種茶在「抑制病毒複製」的作用,如果單純是抑制病毒複製,喝紅茶可能確實對於消化道的抗病毒不錯,但是在「飲食健康管理」方面,由於紅茶有些人喝不習慣或含氟量較高也會影響吸收作用,而中老年人的吸收機能通常比較差,做為日常的茶飲,他建議可以因人而異,喝台灣的烏龍茶或東方美人這類半發酵茶,也含有一定的茶黃素。

 

綠茶、烏龍茶具抗病毒、病菌效果

而之前日本的研究顯示,輕發酵的綠茶和烏龍茶含有較多小分子兒茶素,它主要功用不是抑制病毒複製,而是「抗病毒和殺菌」的活性,所以林志城說,如果習慣喝綠茶或烏龍茶的人,也不必急著換茶喝,只要繼續喝自己習慣的茶,也有保健的效果。

 

不過林志城強調,飲茶是抑制進入消化道的病毒,但是冠狀病毒和現在台灣盛行的流感病毒主要是飛沫傳染,外出到人群聚集的地方時還是要戴口罩避免飛沫傳染,並要利用健康管理的五大手段:環境、飲食、運動、心理的健康管理,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增強免疫,以對抗病毒。

 本文取材自健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