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沖出的第一泡茶到底該不該喝?

其中又有什麼作用呢?

 

文 / 茶藏總編輯 黃繼漢

 一般在沖茶時,習慣把第一沖茶水倒掉,這是早期上一輩留下來的「洗茶」概念。主要是希望洗去茶葉製造過程中,落入茶葉中的塵土或其他細微異物,甚至是茶葉中的農用藥劑。但,事情真的是如此嗎?
⋯⋯

就「效能」而言,第一泡進行「非常短的浸泡」主要是有利於茶葉的舒展和茶汁的浸出,如此便能充分表現出茶葉的本質與特色,現代稱這要的方式為「溫潤泡」。尤其面對茶葉條索緊結度較高、密實,焙火度較重,甚至存放年代較久遠的茶葉(如陳年普洱茶),「溫潤泡」確實起了很大的效用。沖泡的比例如下:

熟茶 > 生茶
老茶 > 新茶
球型 > 直條型
粗葉 > 細葉

從「衛生」方面來說,若是生產環境良好的茶,其中的塵埃與異物落入茶中的比例較低。但在存放時間較長或是包裝密封度不完整的茶葉,「洗茶」就成了必要的步驟。若是以沖洗殘存農藥的角度來說,這還必須了解所使用的農業資材是屬於哪一類型,一般「非水溶性型」農業資材是不容於水;而「水溶性型」農業資材大多會在採收期前幾天就已經代謝消失……除非在代謝期未結束前就採收,如此當然就有農殘疑慮。

若以「營養」層面來看,第一泡茶的有效成分較多,如茶多酚、氨基酸、茶皂素。根據有關實驗,在第一泡後3秒後有益人體的成分就會大量損失。尤其「茶皂素」,在稱泡茶葉時經常會看到茶湯表面浮著一層「泡沫」,這多半是「茶皂素」。在古代人們關注到泡茶時出現的泡沫,並將這種「白沫」視為一種精華。科學研究表明,「茶皂素」又名「皂甙」,「皂角甙」。因其水溶液以及振盪時能產生持久性的、似肥皂溶液那樣的泡沫,故有「皂甙」之名。茶皂素具有抗菌消炎,鎮痛等作用,所以不但對人體無害,反而有益。

成如上述所述,沖泡茶葉前須對眼前的茶葉先進行觀察,再選用適當的茶具與水,如此便可沖泡出香醇甘甜的好茶了!

有空,來「茶藏」喝茶吧!

https://www.facebook.com/chazang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