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四月霜 重創仁愛鄉高山茶

      日前大陸冷氣團導致南投縣仁愛鄉高山茶區降出現罕見的「四月霜」,正在長新芽或即將採收的春茶,葉片嚴重凍傷,無法收成,包括翠巒、力行、翠峰等茶區災情慘重,大同山、東眼山茶區也部分受災,而遭逢乾旱、霜害的雙重影響,農會評估今年的高山春茶恐將嚴重減產。

  • 罕見四月霜重創讓仁愛鄉高山茶,霜害嚴重的茶園一片焦黑,與未受霜害的翠綠有明顯差別。(記者佟振國攝)

    罕見四月霜重創讓仁愛鄉高山茶,霜害嚴重的茶園一片焦黑,與未受霜害的翠綠有明顯差別。(記者佟振國攝)

     日前合歡山創下零下11度的4月罕見紀錄,海拔1500公尺以上山區降霜,凝結在作物葉片上,海拔1500至2000公尺的茶區,再過1星期就要採收,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茶樹長出新芽,正常情況下5月初或5月中旬採收,現在幾乎都被罕見的「四月霜」所毀,因為極冷後氣溫回升,結霜凍傷的葉片日照後宛如被火燒過一片焦黑,農民趕緊上山勘查,見到這種景象,心都涼了半截。

      農會總幹事戴錦稔指出,初步了解合歡山系的霜害重災區包括翠巒、力行、翠峰等海拔近2000公尺及以上茶區,1000至1500公尺的大同山、東眼山茶區也有部分受災,位在背風的奇萊山系茶區則是幸運受災輕微,將儘速派員了解全鄉受災狀況。

      茶農蔡清美指出,乾旱原已讓今年春茶減少3成,加上霜害重創,估計今年的春茶產量大約只剩去年的3至5成,辛苦大半年的心血化為泡影,真的很無奈。

(文章來源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