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青年捲起袖管當茶農

一個轉念的緣分,可以成就多少的不凡,沒做過永遠不知道

    來自台北板橋都會區的年輕人,因緣際會進入隸屬奇萊山系的南投仁愛鄉都達村種植溫室番茄,當時所處的環境已有人種植茶樹,也讓蔡董事長漸漸愛上屬於奇萊山茶的冷香獨特風味,於是他從開茶行開始一頭栽進茶的世界。

    2006年蔡董事長買下海拔2050公尺的屯原水梨農場,這正是奇萊山南峰最高海拔的可開墾區。在此之前完全沒有種茶經驗的蔡董事長,四處上課、求教前輩、請益專家,即便如此挫折依然如影隨形考驗著他的意志力。2008首次採茶,聘不到採茶人員,工資高漲,又遭茶廠刁難製茶日程,甚至出現茶樹狀態不好採而被拒採的窘境。種種打擊反而讓他下定決心蓋自己的茶廠,做自己的茶,讓奇萊山茶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曾從事營造業的蔡董事長,堅持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及優質建材來打造獨一無二的茶廠,一磚一瓦皆親力親為,只為做到最好。廠房設備更是不遑多讓,也是當時首家採用全自動萎凋架的茶廠。全新的「世豐製茶廠」於2011年完工,立即成為當地指標性建築與模範茶廠。

安心地喝適合自己的茶

    世豐製茶廠自創立時就訂定的企業核心目標,是必須以保護土地,培育更安全健康的茶園理念出發。嚴格要求作業人員正確均勻施肥,不惜重資嚴選優質A級黃豆粕施用後再翻土、混拌覆上土壤,使土壤微生物參與豆粕之分解作用,改善土壤團力結構,增進土壤透水性之效果,同時也可避免陰雨或其他因素而損失,尤其隨著水流失而汙染水源。此外噴灑農藥時也以節省工序、不傷茶樹,又能達到安全用藥無殘留的功效為原則;甚至不惜耗費巨資採用日本松下高效能低噪音的防霜工程,避免霜害損害茶樹,這些都是世豐為培育更安全健康的茶園不斷付出的努力。

    2011年世豐通過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從生產到流通都有紀錄與驗證,可追蹤與追溯。2013年起茶廠通過高山茶葉之加工與銷售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ISO22000HACCP國際標準驗證,並年年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評鑑為環境衛生安全「特優五星製茶廠」。不單只是評鑑,世豐製茶廠所生產的茶葉除每日自我檢驗之外,還分區抽樣送請SGS或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凍頂工作站)農業藥物檢驗中心檢驗,通過農藥無殘留檢驗合格,將安全與安心的保障提升了一大級數。

好茶相傳 打響口碑

    好的商品當然需要好的銷售,所以除了網路銷售方式,世豐製茶廠幾乎都是年年不缺席,場場不嫌累地出席全台灣所有茶葉相關的博覽會,以面對面幫顧客倒茶品茗的方式推廣這獨特的奇萊山高冷茶。蔡董事長說「茶好不好,喝了就知道」,因為講究茶的穩定高品質,更讓世豐製茶廠的茶葉銷量屢屢再創佳績。

    「世豐製茶廠」所產的茶秉持著衛生安全優質的在地好茶,在中價位高品質的高山茶競爭中脫穎而出,蔡晃年董事長更加期許未來,只要想到台灣高山茶就會想到「世豐製茶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