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茶用具的選擇
 
沖泡茶葉除了好茶、好水外,還要有適當的泡茶用具,尤其茶壺的質地與泡茶效果有很大的關係。
 
(一) 好茶壺應具備之條件
1。壺嘴的出水要流暢,不淋滾茶汁,不濺水花。
2。壺蓋與壺身要密合,水壺口與出水的嘴要在同一水平面上。壺身宜淺不宜深,壺蓋宜緊不宜鬆。
3。無泥味、雜味。
4。能適應冷熱急遽之變化,不滲漏,不易破裂。
5。質地能配合所沖泡茶葉之種類,將茶之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
6。方便置入茶葉,容水量足夠。
7。泡後茶湯能夠保溫,不會散熱太快,能讓茶葉成份在短時間內合宜浸出。
 
(二) 以下介紹幾種國人常用來泡茶的器具
1。陶土茶具
最負盛名的紫砂壺是陶器的一種,成陶火溫在1000 ~ 1200°C,質地緻密,既不滲漏又有肉眼看不見的氣孔,能吸附茶汁,蘊蓄茶味,且傳熱緩慢不致燙手,即使冷熱驟變,也不致破裂。用紫砂壺泡茶,香味醇和保溫性好無熟湯味,能保茶真髓,一般認為用來泡台灣的烏龍茶,鐵觀音等半發酵茶最能展現茶味特色。
2。瓷器茶具
無吸水性,音清而韻長,瓷器以白為貴,約1300度C左右燒成,能反映出茶湯色澤,傳熱、保溫性適中,對茶不會發生化學反應,泡茶能獲得較好的色香味,且造型美觀精巧,適合用來沖泡輕發酵、重香氣,如文山包種茶。
3。玻璃茶具
質地透明、傳熱快、不透氣,以玻璃杯泡茶,茶葉在整個沖泡過程中的上下穿動、葉片逐漸舒展的情形以及吐露的茶湯顏色,均可一覽無遺。玻璃茶具的缺點是容易破碎、較燙手,但價廉物美。用玻璃茶具沖泡龍井、碧螺春等綠茶,杯中輕霧飄渺,茶芽朵朵、亭亭玉立,或旗槍交錯、上下浮沈,賞心悅目別有風趣。
4。其他質料茶具
塑膠茶具往往帶有異味,以熱水泡茶對茶味有影響,紙杯、塑膠杯亦然,除臨時急用外,實不宜用來泡好茶。用保溫杯泡高級綠茶,因長時間保溫,香氣低悶並有熟味,亦不適宜。 
5。茶杯
為便於欣賞茶湯顏色,及容易清洗,杯子內面最好上釉,而且是白色或淺色。
6。茶海
或稱茶盅,茶壺內之茶湯浸泡至適當濃度後,將茶湯倒至茶海,再分倒於各小茶杯內,以求茶湯濃度之均勻。亦可於茶海上覆一濾網,以濾去茶渣、茶末。
7。蓋碗
分為茶碗、碗蓋、托碟三部份,置茶三公克於碗內,沖水約150度C,加蓋五~六分鐘後飲用。以此法泡茶,通常喝上一泡已足,至多再加沖一次。

此外,茶具應保持潔淨,尤其不可沾有油膩,以免影響茶味。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