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樹特徵特性
 
茶樹屬山茶科茶屬。山茶科包括 23 個屬, 380 個種。茶屬有 50 餘個種,茶樹是其中之一。茶樹在長期的自然選擇和人工選育下,形成了許多不同的形態特徵和固有特性。而人們要種好茶,首先必須認識茶,並按照茶樹的生長發育特性,使其按著人們所需要的方面發展,以實現種茶的目的。
 
茶樹形態特徵
一株完整的茶樹由地上和地下兩部分組成。地上部分裸露於空間,由莖、芽、葉、花、果組成;地下部分深入在土中,由色澤、粗細、長短不同的茶根組成,又稱根系。連結地上部與地下部的交界處,稱為根頸。但不管那種器官,都是茶樹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們之間既有各自的形態和功能,又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互相聯繫,相互作用。
 
●根:
茶樹根系由主根、側根和鬚根組成。主根、側根分別呈棕灰色和棕紅色,壽命長,起固定茶樹的作用,並將鬚根從土壤中吸收的水份和礦質營養輸送到地上部;同時還能貯藏地上部合成的有機養分,以供生長需要。鬚根,又稱吸收根,呈嫩白色,用來吸取土壤中的水分和礦質營養,也能合成部分有機物質。
 莖:
茶樹的莖由樹幹和眾多的枝條組成,其主要功能是將根部吸收來的水分和礦質養分送到芽葉;同時,將葉片中光合作用合成的有機物質輸送到根部起貯藏作用。茶樹按莖部分枝習性的不同,可分為喬木型、小喬木型和灌木型三種。
 ●芽:
茶樹的芽是枝、葉、花的原生體。位於枝條頂端的稱頂芽,位於枝條葉腋間的稱腋芽。頂芽和腋芽生長而成的新梢,是人們用來加工的原料,是最有利用價值的部位。
 ●葉:
葉是茶樹重要的營養器官。茶樹生長發育所需要的有機物質和能量,靠葉片進行光合作用合成,同時它又是茶樹進行蒸騰作用和呼吸作用的主要場所;另外,它也是人們采收的主要物件。茶樹葉片互生,邊緣有鋸齒,末端有短柄,面上有葉脈。茶樹的葉脈多為8—12對,沿主脈分出支脈,脈至葉緣三分之二處向上彎曲,呈弧形與上方支脈相連,這是茶樹的特徵之一,也是茶樹葉片與其他植物葉片的重要區別。
●花:
茶樹大多數在10—11月普遍開花。茶樹的花為兩性花,開花較多,大多呈白色,少數也有淡黃或粉紅色的。花的大小不一,大的直徑5.0—5.5cm,小的直徑2.0—2.5cm。
●果:
茶樹的果為蒴果,大多為3--4室,也有1--2室的。每室1—2粒種子,每室1粒的呈球形,2粒的呈半球形。茶樹種子成熟後,果皮裂開,種子脫落。種子呈黑褐色,少有光澤,富彈性,內部子葉飽滿,這是種子生活力強的標誌。
 
 
 
(資料來源:台灣茶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