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泡好一杯茶
 
(一) 水質
泡茶用水會直接影響茶湯品質,水質不好就很難正確反應出茶葉的特性及色、香、味,尤其對茶湯滋味影響最大。泉水經砂石過濾,又處於流動狀態,通常比較潔淨清爽,水質也較穩定;井水屬地下水,一般而言,深層地下水污染少,水質較潔淨,而淺層地下水易受地面污染,水質較差,所以深井比淺井的水質好,如到經常使用的活水汲水,水質不至於太差。

然而,泉水之水源、流經途徑及其所含溶解物質的不同,質地亦有差異,並非所有泉水都是上等的,有的飲用,而有的井水卻質地優異。雨水和雪水古人喻為「天泉 」,然本省雪水取得不易,雨水又遭空氣污染之影響,所以較少人用來泡茶。自來水是取用最方便的泡茶用水,但因加氯消毒的關係,氣味頗重,用來泡茶會影響茶湯品質。可將自來水貯放在無蓋容器中靜置二十四小時,待氯氣逸去後再行使用;或打開壺蓋煮五分鐘,令氯氣蒸散後再泡茶。也可適當使用淨水器過濾後再使用,基本上亦能保存茶湯應有之色、香、味。蒸餾水為經人工製造的軟水,雖絕對純淨,但煮沸後泡出茶湯之表現,並不見得比其他水質佳,且成本較高。 
 
(二) 水溫
 
1。茶葉比賽:
評審泡茶用水溫度應達沸滾起泡的程度,沸滾過久或不到 100 C的水用來泡茶,不是難達到評茶的良好效果,就是不容易控制整個比賽過程水溫的一致性。 
 2。一般品茗:
需視茶葉的特質決定用多少度的水泡茶。發酵少的,焙火輕的,茶芽多的細碎茶葉,則沖泡水溫不能太高。
(1) 一般茶葉外觀色澤越綠,水溫要越低,溫度太高則不但會破壞綠茶的維他命C,且會使茶湯變苦,一般沖綠茶,水溫在 80 度C以下即可。
(2) 包種清茶發酵輕,焙火少者,水溫以 85 度C左右為宜,如輕過再焙火,溫度可稍高。
 (3) 凍頂烏龍、鐵觀音等發酵稍重、輕揉捻外型較緊結的茶,則沖泡水溫可提高,中下焙火者 90 度C ~ 95 度C即可,焙火重或陳年老茶,則要 95 度C~ 100度C的水才泡得開。
 
(三) 浸泡時間
茶葉浸泡時間的長短,關係茶湯中可容物的量與質,直接影響茶的品質。浸泡時間與茶葉用量、水溫、茶葉粗嫩有關,以三公克茶葉沖泡水的比例浸泡五分鐘(鐵觀音與發酵稍重的茶六分鐘)為標準,此時茶湯中各種浸出物比例適中,湯色、滋味合宜。

茶葉放得多,浸泡時間就要減少,條索彎曲緊結的茶葉最好不要放超過半壺,免得茶葉沖泡後膨脹而舒展不開,揉捻成珠球狀的茶葉更要控制浸泡時間,否則常濃度太高而不堪入口。細嫩的茶葉,茶汁容易浸出,沖泡時間可短些,粗老茶葉,茶汁不易浸出,浸泡時間應長些。當然,個人可依喜好調整茶葉用量及浸泡時間,以求其適口的濃度。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