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泡出一壺好的高山茶
 
泡出一壺好茶其實不難,只要掌握適量的茶葉、水量、水溫、沖泡的時間及一把好壺就能泡出一壺山氣十足的高山茶 。沖泡出好茶步驟如下:
 
(一) 燒開水
泡茶的水溫要依照茶葉的特性調整。  
1。嫩葉製成的茶,如東方美人茶、貴妃茶,適合以攝氏80~ 90度的沸水沖泡。
2。收成熟葉片的茶如凍頂烏龍茶、高山烏龍茶、老茶,則適合用攝氏 95度以上的沸水沖泡。
 
(二) 賞茶菁
沖泡之前,先將茶葉置於茶荷裡,給茶友鑑賞,一方面可使大家了解茶葉品質,再則展現主人的誠意。
 
(三) 溫壺
用熱水溫熱茶壺,包括壺嘴、壺蓋,同時淋燙茶杯。冷的茶壺是泡不出茶葉應有的風味的。溫壺的目的有二 : (1) 清潔茶具 (2) 提高茶具溫度。
 
(四) 置茶
茶葉的用量要適當,若放太多,沖泡出來後可能會太苦;量太少可能會過淡,一般半球型的高山烏龍茶小壺的置茶量以 1 / 4或 1 / 5即可。置茶時最好用茶匙掬茶,避免用手抓茶,因為容易讓茶葉吸收到手中的濕氣和雜味,影響茶味的品質,而且也不雅觀。
 
(五) 沖泡
將適溫的熱水沖入壺中,通常以 9 分滿為宜。
 
(六) 計時
若用小壺泡茶,第一泡通常以 45 秒鐘即可倒出來,第二泡要加 15 秒時間,其中烏龍茶、高山茶沖泡時間不宜過久,並蓋上壺蓋才不會使香氣流失。
 
(七) 倒壺
倒壺的方式有兩種 :       
1。直接倒入茶杯。
2。先倒入茶海,再分入各茶杯使用第一種方式將茶杯緊湊排接,然後在每個茶杯上邊倒邊走,使每個杯子平均倒滿。先倒入茶海的方法,其好處為可使茶湯濃淡均勻。
 
(八) 品茶和聞香
主要是在喝茶前,先聞茶香,再一杯分三口喝,慢慢細品,用心體會茶之美味,喝完茶後,也可聞茶杯杯底的餘香。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