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徹、張哲偉╱南投報導】號稱「離天空最近」的大禹嶺茶,因冬季有霜雪覆蓋,享有「雪烏龍」盛名,其中位在台八線105K處茶園生產的「雪烏龍」,一台斤曾要價1萬2000元,但去年林務局收回該茶園土地,「雪烏龍」已成絕響。但南投茶葉博覽會仍有業者打著105K、104K大禹嶺高山茶招牌,《蘋果》至大禹嶺勘查發現,主要茶園都已荒廢,茶農直言:「市面上大禹嶺105K、104K的茶,保證都是假的!」。

律師林瓊嘉提醒,以低價茶混充高檔茶葉販售,恐觸犯詐欺罪,最重可處5年徒刑。 

去年林務局強制收回大禹嶺多處違規使用的茶園土地,不僅台八線105K的「雪烏龍」絕跡,海拔2400公尺以上的大禹嶺茶,有錢也買不到;但《蘋果》日前在南投茶葉博覽會上,直擊南投縣農會人員誇口他們的大禹嶺茶「就是很有名的105K產區,來自雪烏龍茶園,但一斤只要4800元」,有民眾竊笑:「早就砍光了,還敢說105K產的。」
另名販售一斤8800元、號稱台八線104K大禹嶺茶業者,臉不紅氣不喘說:「104K被砍除的茶樹,再長出來的嫩葉,偷偷摘的,非常珍
貴!」還有打著103K名號的業者,一斤要價8000元。

《蘋果》19日前往大禹嶺勘查,見原本產製雪烏龍的105K茶園已荒廢,茶樹被砍得剩下樹頭,山頂製茶廠正在拆除;104K的荒廢茶園,更連茶樹都沒有。
《蘋果》昨表明身分致電賣104K大禹嶺茶的林姓業者,她說是以前的存貨;誇口賣103K大禹嶺茶的黃姓業者,則稱絕對沒說是103K的茶,也沒人跟他買。
南投縣仁愛鄉榮興村長吳國寶說:「市面上105K、104K大禹嶺茶保證是假的,103K剩下我的!」他不到一甲的山坡地,一年生產不到2000台斤大禹嶺茶。

吳國寶表示,大禹嶺茶有霜雪覆蓋,具葉片厚、果膠濃、喉韻強、霜氣明顯等特點,生長慢且產量有限,當然較貴。
從台南到大禹嶺找茶的卓姓茶友說:「大禹嶺茶甘甜且有不同層次滋味,跟平地茶天差地別。」他試泡後買了30斤約20萬元茶葉。 

亞太技術學院茶業技術應用系主任藍芳仁指,大禹嶺茶苦澀味較低、喉韻佳,建議品嘗大禹嶺茶時,要注意喝完後杯底的茶湯,因果膠質越多的茶,杯底永遠有倒不乾淨的茶湯,杯底香持續穿鼻,且茶湯冷卻後散發不同香氣,餘韻無窮。
南投縣農業處長陳瑞慶強調,已積極推動產地標章,將繼續邀集茶農加入,配合產銷履歷等配套,避免混充問題發生。 

本文取材自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