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中國研究茶葉抗癌排名出爐:台灣烏龍茶排第一

台灣人愛喝茶,從英國紅茶、中國普洱、日本綠茶,再到台灣傳統的凍頂烏龍茶、東方美人茶、高山烏龍茶等遍地世界各茶區,但您知道何種茶類,最具有抗氧化、防癌效果嗎?根據最新中國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南京市中醫院肛腸科金黑鷹主任是茶多酚方面的研究專家,他表示:「經過研究,抗癌效果排在第一位的是烏龍茶如:臺灣高山茶、大紅炮、鐵觀音、單欉,其次是普洱茶,第三是紅茶例如金駿眉、明紅工夫(日月潭紅茶)。 其中,科學家們也通過研究後發現,茶多酚中的主要成分 EGCG 是很多癌症的剋星 ,特別是對子宮癌、皮膚癌、肺癌等有獨特療效。」 

茶多酚中的有效抗癌成分被披露

金黑鷹主任,是南京遺傳性家族腸癌的研究者之一。 他表示,在動物實驗室內,他將人類的結腸癌基因移植到老鼠身上,很快,這些老鼠變得 奄奄一息 ,成了結腸癌 患者 。 茶葉裡有個茶多酚的主要成分,據說抗癌作用也主要集中在這個成分上,他將這種成分每天都注射到小老鼠體內,兩個星期後,腫瘤的生長速度減緩,而且有明顯縮小的趨勢。 「大家一直知道是茶多酚有抗癌效果,但究竟是茶多酚中的哪種成分有效呢? 後來,經過實驗證明,是茶多酚中主要成分 EGCG 可以恢復正常細胞的秩序,破壞了腫瘤細胞,讓腫瘤細胞凋亡加速。」 他告訴記者,國內還有專家研究認為,用綠茶或紅茶處理動物可使實驗動物的食道癌、胃癌或皮膚癌減少 70%。 從這一系列的研究可以看出,EGCG 成分確實起到了抗癌的作用。

金黑鷹主任告訴記者,其實,茶葉的品種不同,抗癌防癌的效果也是大相徑庭的。 他坦言,如果將茶葉的抗癌防癌的功效進行排序的話,那麼,排在第一位是烏龍茶,其次是普洱茶,第三是紅茶,第四是綠茶。金黑鷹主任進一步指出: 「這是因為,發酵類的茶比不發酵的茶具有更多的抗癌防癌效果。」所以,烏龍茶、普洱茶排名靠前,而綠茶則排名靠後。 他分析說,首先,茶多酚中的 EGCG 具有抗氧化的活性。其次,EGCG 抑制對腫瘤具有促發作用的酶類的活性。 這些酶類包括蛋白質激酶 C、鳥氨酸脫羧酶、環氧合酶和脂氧合酶等。 第三,茶多酚可促進具抗癌活性酶的活性。 這些酶類包括過氧化氫酶、谷胱甘肽 -S 轉移酶等。 第四,可以抵抗腫瘤增殖的活性。 第五,經常飲茶的人可以增強免疫性。 據悉,有科學家曾用 1.25g 綠茶加 100mL 沸水的茶湯作為小鼠的唯一飲料,可使化學致癌物誘導的小鼠肺腫瘤減少 36~44%,使腫瘤的繁殖降低 44~60%。 紅茶也具有同樣效果,此外,用綠茶或紅茶處理動物可使實驗動物的食道癌、胃癌或皮膚癌減少 70%。

醫生根據醫學專家和科學家們的研究結果,那麼是不是建議大家多喝烏龍茶呢? 金黑鷹主任笑著表示,雖然研究的結果是這樣,但是大家還是得根據個人的口感和口味不同來選擇茶葉。「就我而言,我比較喜歡喝綠茶,因此儘管知道烏龍茶和普洱茶的防癌效果更好,但在夏天我還是會經常喝綠茶。」因為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綠茶性涼,在夏天喝比較好。 而紅茶性溫,相對在冬天喝比較好。因此,他會根據季節的不同,在夏天多喝綠茶,到了冬天,他就會選擇紅茶。

提醒 泡茶後兩小時內喝完 

其實,現在有不少人喜歡出門前泡一大杯茶,然後喝掉一些,再往裡添水,通常是從早喝到晚。 這樣的做法健康嗎? 金黑鷹搖頭表示:「一般來說,泡茶之後,兩個小時之內,需要把茶喝完,如果還想喝就需要繼續浸泡。因為茶葉裡具有很多抗氧化劑,而這些抗氧化劑是由很多不穩定的羥基構成的。」 一般來說,這些成分不穩定,因此在浸泡兩個小時之內,就應該將茶喝完,不然這些有效成分發生了變化,不僅可能不再具有抗癌防癌的效果,可能還會產生對身體不利的物質。

疑問 茶水和抗癌藥物一起使用效果更好? 

根據研究表示,如果茶水和抗腫瘤藥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看到這裡,可能有人心中存疑, 不是說不能用茶葉水服藥嗎? 記者就這個話題也諮詢了金主任了,他表示,這裡說的同服,並不是指用茶葉水來服藥。 這裡的意思是指,如果腫瘤患者在進行抗腫瘤治療的同時,也有喝茶的習慣的話,那麼,抗癌的效果會事半功倍。另外,專家還發現,在不需要任何節食、鍛煉等手段,每天喝 8-10 克茶葉,12 周內,僅茶葉自身作用減掉的脂肪約為 3 斤。 在日本、歐美國家所有減肥產品裡,茶葉製品排名第一。建議喜愛品茗人士,不妨多多嘗試,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本文取材自大茶農時代  http/teasanity.com/blog/?b=38